時間回到昨天5/17(日)

慈濟大學的星韻獎歌唱大賽,

這是第六屆了!(鼓掌)

非常的開心,

因為連續三年(還是四年?)都受邀擔任評審。

不過今年特別令我開心的是,
 
同坐兩位評審是我的恩師湯姆與哈克,

有一種很榮幸能跟他們坐在一起評分的感動(笑)

1264121339.jpg

照片來源自慈大同學的無名部落格,若有侵權請告知我,我會立即移除的。(是說你沒那麼小氣吧)




由於這次礙於比賽時間強碰(母親節)跟參賽同學的慢熱程度(報名截止前人數才激增)

所以我湯姆哈克老師不得不從下午五點就到場,

一次聽完四個組別、共40組參賽者的演唱(汗)

所幸,

這次大家表現不俗,

我的注意力跟耳力並沒有太嚴重的損耗(笑)

而且每年都笑的很開心~
 
同學們都好有梗:(以下是我一覺醒來還記得的)

阿翼帶頭大陣仗跳舞很屌!

唱"如果愛"的同學,拍MV啦~連灑水跟善後拖地都有規劃(大拇指)

玉玄!妳穿那麼正還帶舞群載歌載舞,但第一遍主歌還沒一半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,是怎樣!要笑死我嘛?!(那時有讓我笑到飆淚)

主播小胖妹好歌聲,有感動到~

佳倫沒事找事做嘛?就算有100分的實力,但是你挑200分的歌曲表現,還是不及格啦!




不過,

也由於時間上的緊迫,

所以有別於前幾屆的"星光殘酷講評模式"

這次一路評到底,

最後在一次總結,

雖然湯姆哈克老師把總評的重責大任交給我,

但是,

當時的時間也已經超過十點半啦(汗)

我只能用最簡短有利、重點中的重點,

不拖泥帶水的分享短評,

但是事實上,

在評分的過程中,

我跟湯姆哈克老師的評分表上,

都是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優缺點與建議。



睡了一覺起來,

很好。

真的該忘的都忘的差不多了= ='''



以下寫給有心再次參加比賽的有緣人(笑)


參加歌唱比賽最需要注意的環節是什麼咧?

"只有一首歌的內容可以詮釋,也只有一首歌的時間可以表現"

所以重點是如何在舞台上恰如其分的詮釋歌曲,

不是只有一昧的炫技那麼的簡單。

所以請你,
 


挑對歌。
 
 


挑最熟悉(被舞台燈光砸到都不怕忘詞,就算唱到氣喘發作還是記得在對的地方換氣)

挑最有意義(情緒層次最好拿捏,就算唱破音,評審們也因為在擦眼淚所以沒注意到)

挑最適合發揮(展現你最完整的歌唱實力,低沈的讓人屏息聆聽,高昂的讓人血脈噴張)

然後,



做功課。




短短的五分鐘一首歌,

歌詞到底在說些什麼?先搞懂,你才可以有效的拿捏好歌曲每個起承轉合的舖成。
 
每個段落該用什麼樣的情緒去詮釋最恰當?是越來越悲哀?還是越來越有希望?還是希望中帶點悲哀、悲哀中又看見希望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大多流行歌不就是A-B-A-B-B-B,若反反覆覆都用一樣的表情跟唱法,既乏味又無趣。無法給聽眾留下深刻驚艷的印象點。

有沒有無數次的練習?去找出更適合自己的換氣點、更好聽的共鳴點、更能一氣呵成的流暢詮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多的練習,換來更有把握的自信。

演唱時的那份"確信感",才能讓聽眾全心無礙的聆聽喔~




更重要的,

參加歌唱比賽最重要的是什麼咧?!



"開心"



我開心終於有勇氣站在台上唱歌給大家聽。

我開心在台上把失戀的苦宣洩出來了(灑水的,我說的就是你)

我開心在台上能做到倡導節能減碳(騎腳踏車的朱家立跟我國中同學同名喔~)

我開心用心練習的每一個橋段都完整的詮釋了。

我開心在台上,

全力以赴的到做自己想做的!

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啦~




昨晚最後說過的話,

雖然比賽規則下的贏家只有一個。

但在無法倒帶的人生電影裡,有勇氣站上台、並全力以赴的各位同學,



你們都是贏家。





阿翼真的很辛苦!所以我走錯校區的事不會放在心上(笑)

給你鼓掌鼓勵~



第七屆星韻獎,也請記得要找我喔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oblee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