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2之一.唱歌的心態>

 

藝術是主觀的,沒有好與不好,只有喜歡不喜歡!

 

萬歲爺的這句座右銘,要以先練習到"一定程度的穩健基本功"為前提,

 

否則有些人真的五音不全,節奏亂跑,總是唱的上氣不接下氣還要硬凹,那就沒有任何意義啦~

 

 

唱歌,

 

人人大不同!

 

不同屬性的音質,

 

不同範圍的音域,

 

不同拿手的技巧,

 

不同表達的詮釋,

 

有太多太多的不同~

 

可以說人人用心表現出來的演唱都是第一名!

 

沒有人可以說誰的演唱是錯的,是難聽的!

 

因為誰知道,搞不好只有你覺得難聽,喜歡欣賞的或許還大有人在呢?

 

我跟霍元甲有相同的觀念~(笑)

 

"武術沒有高低之分,只有習武之人強弱之分"

 

所以,才會有比賽!

 

透過互相飆歌,互相合唱,在被更多人聽見的同時,

 

一定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,會得到更多人的喜愛與認同,

 

但是,也代表,一定也會換來比以前更多的批評與反彈...

 

因為,音樂就是藝術的一種,一定是主觀的~

 

一如我最近欣賞的楊宗偉與蕭敬騰,網路上還是出現一堆批評反彈的聲音,

 

但很幸運的,反對的在少數,認同並欣賞的人居多~

 

當然,若要分出高低,就必須有標準!

 

所以音樂性的比賽,就必須要推選其相關領域裡,得到大眾認同度高的人來當評審,

 

運用他們的專長領域,以客觀專業的角度來訂出每位參賽者在她們個自心目中分數的高低~

 

回憶起以前從當一位參賽者,到現在當評審(老了...)所參與過的每一場比賽,從小看到大的金曲.金鐘.金馬獎,專業如葛萊美獎(費絲希爾那次超誇張~她很沒品就是...)有趣至社區幼稚園辦的歌唱比賽,每一屆也都總會有所謂的爭議~

 

最常聽到問題:內定名次,評審偏袒...等幾項~但是,真的是這樣嘛!?

 

其實,大部分的不滿都是來自於參賽者或是擁護者心中的不服氣~哈哈(這也沒什麼對不對啦~)

 

自從我開始當過評審後,我就更加瞭解了~

 

去年我有幸受邀為慈濟大學的星韻獎評審,決賽時前前後後加起來共六位評審,大家最後開會所評選出來的名次結果,連我自己都不服氣(苦笑)~

 

但沒辦法啊~事實就是這樣啊!在評分裡,我們本來就必須少數服從多數~這才是比賽!

 

但是民意似乎不完全是這樣想的~所以還是傳出了內定.評審不公..等很合理的質疑,這一樣也沒什麼不對~

 

哈哈~因為,

 

              ”這就是比賽”

 

 

 

為什麼萬歲爺要先告訴音樂同好們這件事~

 

正是因為,

 

凡玩音樂的必走過:

 

         在你付出心力練習與表演的過程中,一定有人會打擊你!!

         在你燃燒百分之一百的表演熱情時,一定有人將你澆息!!

 

 

一定會讓你一度的灰心,一度的想放棄,一度燃起想痛毆那些批評你的傢伙~(我承認)

 

但是我可以放心的告訴你,你依然是最棒的,只是時機的轉盤還未指向你!千萬別輕易的放棄!

 

 

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:如果周杰倫早個十年出道,那也許現在的他已經改行做餐飲...(歌迷別罵我~先說對不起啦~舉例而已)

 

如果費玉清晚個十年再出道,那......(黑衣人不要來..我什麼都沒說~)

 

總之,要對自己有自信,相信自己能做最好的"地才"(向蔡依林致敬!)

 

唱歌是學無止境的啊~

 

 

 

 

也就因為如此,千萬千萬不能自大自負

 

我遇到過很多玩音樂的人,總是看不起別人的演出,總是認為自己的音樂才是最棒的~

 

很快的,這種人就會慢慢停止成長,然後被淘汰,正是因為犯了藝術家最大的禁忌!

 

 

         "持才傲物,閉門造車"

 

當你不再虛心留意停看聽的時候,正是停止成長、向後萎縮的開始!

 

 

我常常這樣警惕自己!

 

要反省別人給的批評,學習別人的優點,警惕別人的缺點!

 

但是要記得,表達意見時要留點口德~風水是輪流轉的喔~(經驗啊~經驗!

 

 

<2-2.唱歌的觀念>擇日再述~再會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oblee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